English

沈阳军区总医院东北地区“领头雁”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顾传龙 我有话说

沈阳军区总医院近几年发展步入快车道,22层新医疗大楼和16000平方米的门诊、急诊大楼拔地而起,医疗设备不断更新,新添细胞刀、X线刀、数字减影、螺旋CT等设备1600余件,总价值达1.35亿元;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由1997年前的124名增加到目前的185名;科研成果向高水平迈进,近2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和科研成果奖94项,临床医疗水平成为东北地区的“领头雁”。

把培养医院精神作为着眼点

沈阳军区总医院政委王玉刚认为,改变医院的面貌关键在人,重点在改变人的思想观念。1998年,该院新领导班子上任后,把着眼点放在了启动人的精神世界上。

2年前,王玉刚带领机关同志对全院高学历人才进行全面考核,发现有些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学历医生的临床和科研水平与学历不相匹配,并且有个别的人不求进取,对这样的医生怎么办?当时这在党委及干部中看法不一。许多人认为,高学历医生即使作用发挥得不好,也应作为政治资本保留起来,否则医院将背上人才流失的罪名。王玉刚说,要破除形而上学的观点,是不是人才不能只看学历,也要重能力。于是开始对9名硕士生、1名博士生做转业处理,把确有真才实学的6名硕士生、4名博士生破格提升为科室主任或副主任。此举使全院工作人员受到很大震动,“高学历不是铁交椅,真才实学才是上岗证”、“吃老本亏本,凭实干进步”的观念由此确立了。

在院党委班子的领导下,医院管理、医疗改革方面的新思想、新观念渗透到医院工作的各个环节,将全院人员的智慧凝结到创医疗名牌上,促使一批尖子人才脱颖而出,韩雅玲、张仁福、刘宝军、郭晓钟等一大批非常有发展潜力的专家发挥出重要作用。韩雅玲带领心血管内科进入全军心血管研究所,她组织开展的冠心病介入治疗和心率失常射频消融治疗技术,迈入国内先进行列。张仁福带领心研所外科发展了老主任汪曾炜的复杂先心病外科治疗技术,始终保持国内领先水平。郭晓钟在KAIL基因抑制胰腺癌转移的研究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人们从分子水平认识胰腺癌提供了最新理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把开拓创新作为医院的生长点

医院院长陈兴华认为,思想能否更新和解放,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前途命运,没有好的思路就没有光明的出路。基于这种认识,医院把培养新的生长点定在创建一流科室,发展特色技术上。

医院专门组成了由院长、政委、副院长带队的调研组,帮助全军心血管研究所和全军神经内外科中心选准主攻方向,寻找新的“突破口”,并加大对这些科室的政策扶持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仅近2年就为重点科室投资2400余万元,用于购买临床及实验所需的设备。全军心研所心血管内科在利用新设备发展技术的同时,也为医院创造了丰厚的回报,每年医疗收入都在1200万元以上,今年1—8月份医疗收入高达2300余万元。

法乐氏四联症,右室双出口,艾勃斯坦心脏畸形,单心室和二、三尖瓣闭锁,完全性肺静脉异位引流,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合并室缺和肺动脉狭窄的外科治疗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法乐氏四联症和艾勃斯坦心脏畸形的外科治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天性心脏病的术前诊断居国内先进水平,右心室导管检查与手术诊断符合率达98%以上。脑血管瘤的病理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国内率先开展矢状窦脑膜瘤切除及矢状窦重建术,无死亡。脑血管病、脑出血的部位诊断及内科治疗,脑血管淀粉样变性的病理研究居国内先进水平。

把讲正气作为医院的共振点

王玉刚政委在全院大会上公开强调,病人是医院的“上帝”,谁对“上帝”不敬,谁就要受到相应的处罚。开始时有人认为这只是喊一喊口号,不会动真的。今年4月,一名作为技术骨干返聘回医院工作的主管护师,因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不耐烦,服务态度不好,被医院解聘,对其所在的科室和总支领导也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从此病人是“上帝”,服务讲质量的理念在医院生根,医德医风不断端正,为病人献爱心成为科室医护人员的自觉行动。医院43个科室在优质服务方面的事迹层出不穷。心研所外科为做心脏手术的孤儿捐款6000余元;心血管内科为黄继光的排长钟仁杰捐款6300余元;根据病人的情况精打细算用药,普通药能治好病的,不用贵重药;医护人员心里装着病人,真心实意关心照顾病人,病人对医护人员服务质量的满意率也随之提高,医院在出院病人中进行函调,满意率达99.9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